当前位置: > 未分类 > 古老而年轻的体质辨识治疗法

古老而年轻的体质辨识治疗法

古老而年轻的体质辨识治疗法古老而年轻的体质辨识治疗法

从总体上看:中医的临床辨治方式有三种:1 辨证治疗法 、2 辨病治疗法   3 辨体治疗法。其中,辨证治疗法最为专业 、最为常见,采用的是辨证方剂;辨病治疗法,与西医学有相近之处,患者最易理解,但治疗效果不如辨证治疗法,采用的是通用方剂;辨体治疗法,是最不常见,最不普及的一种方式,目前采用的是通用加辨证的许多方剂。然而,随着人们“治未病”、“大健康”、“互联网+中医药”理念的的树立,辨体治疗法的重要性越来越被显示了出来。

近300年来,由于现代科学的发展,使得西医学显示出了很大魅力。曾几何时,人们误以为西医学所主张的全部都是真理,其实不对。下面我们通过与西医学和传统中医学的比较,来说明一下辨体治疗法的重要作用:

1 从西医学的根本点看辨体治疗法。确切说,西医学的治疗是“对因治疗”。因是什么?因就是确诊结果。可以说,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先的时代,西医学对于器质性病变、也就是所谓“看得见、摸得着的疾病”的诊断是比较拿手的。然而,人体的疾病,特别是现代病,属功能性的疾病或病症也越来越多,对此,西医学几乎是“一筹莫展”,所以常常推到以下四大借口”上去。这“四大借口”就是:1 免疫功能低下;2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;3 内分泌失调;4 亚健康状态。敢问医生:“那如何解决呢”?答:只有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。说穿了:就是无药可治。此时,你如果按照中医的辨体治疗,全部都是有药可治,并且一般都能收到好的效果。

2 从中医养生和西医保健方面看辨体治疗法。中医主张治“治未病,不治已病”,强调以预防为主,但是不论对于”未病”和“已病”的制伏手段全部是“治疗”,而这种治疗当然是以辨体治疗法为主更好。西医学对此只强调以补充“维生素、氨基酸、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” 为主,事实证明,对于好多非正常的人体状态即不良体质改善不大。西医学把保健和治疗严格区分、把食品和药品严格区分,那是因为西医学的药品大都是化学制品,而中医则不同,因为人类好多的食品都是中医学的药品。更何况中国已公布了好多药食同源的动植物名单呢?

3 从体质一词出处来看辨体治疗法。体质一词,不是什么新名词。早在几千年前的《黄帝内经》里已经有定论了。《黄帝内经》把人体体质分为九型 、分别为:平和型、阳虚型、阴虚型、气虚型、痰湿型、湿热型、血瘀型、气郁型、 特禀型。这里实际是八型,因为平和型体质在现实中并没有。特禀型称为过敏型较好,因为“特禀”具有不良遗传的含义,治疗的统计学意义不大,所以可以忽视。

4 从模糊治疗的角度看辨体治疗法。现实临床中,有许多疾病没有病名,甚至分辨不清它们的证(候)型,这时我们可以考虑使用辨体治疗法就比较好。因为辨体治疗法不仅可以治疗一种体质,也可以同时治疗二到三种体质,但为了追求治疗效果,建议同时不要超过两种体质一块儿治疗。辨体治疗法特别适合治疗那些病情错综复杂,症状离奇百态,寒热混杂,虚实互见,阴阳互扰,真真假假,虚虚实实的疾病或病症。

5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辨体治疗法。上面说的九型体质是粗略划分,选择对应方剂,就可以用来治病,如果我们结合脏器还可以过一步精细划分,那样治疗效果会更好。比如气虚型体质,完全可以再划分出:肺气虚型、心气虚型、脾气虚型、肝气虚型、肾气虚型等疾病或病症类型,进一步坐实方剂,可以进一步提高治疗速度。

6 从中医学“标本兼治”的角度看辨体治疗法。疾病的来源和根本是什么?是不良体质的时间和空间的量的积累,所以,治病治标实际上就是调理和恢复体质。这一点是任何人都可以理解的。

7从中医学“异病同治”的角度看辨体治疗法。中医学特别讲究“异病同治”而不同于西医学的“一病一治”。中医的辨证治疗是“对证治疗”,本身就具有异病同治的作用,但与之相比较,中医学的的辨体治疗法的“异病同治”作用,更明确,更简单。因为每种体质所包含的症状和证候更多、更全面。实际上是“对症治疗”和"对证治疗"的手段综合。

8 药林怪人发明了一种《QD_全科层次代码问诊辨治中药电子配方设计系统》,已经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,目前,处于国际领先水平。这个大型电子工具中,首次明确了“三个辨治方向”和“四个辨治角度”,分别是:“辨证、辨体、辨病”及“脏腑、补泻、治法、证候”,已经为未来的辨体治疗法开辟 了广阔的天地。

9 药林怪人的QQ邮箱是:312196869@qq.com   凡是想免费索要辨体治疗法《问诊辨体单》的朋友可以向这个邮箱里发信索要。

(《药林怪人发明创新网》站长:爱新觉罗.静安)

药林怪人

药林怪人,发明创新,技术转让,绝技培训……